自由財經

房仲:淹水區各自表述 機能才是關鍵

2015/09/29 14:46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強颱杜鵑挾著豐厚雨量侵台,全台低窪、易淹水區紛紛警戒,民眾購屋也最怕不小心買到「淹水地雷區」,影響房子增值性;但對照經濟部水利署本次警戒資料、內政部實價登錄等資料顯示,即便同為淹水警戒區,可是房價卻有不同表現,某些區域房價還高於區域價格,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雖然雙北長久以來不少區域苦於水患,但由於水患非常態,因此機能對房價影響似乎較大,不過不可諱言,一旦區域常淹水被標籤化後,確實會影響買方意願。

從這份資料來看,可以發現北市文山、新北汐止、新北新店、新北淡水,雖然被視為淹水警示區,但其中不乏高於全區價格的路段,徐佳馨分析,例如新店中興路、文山興德路、淡水中正東路等路段,雖然被列為淹水警戒,較不如某些淹水路段知名,也不易形成刻板印象,淹水問題往往只發生在颱風或是梅雨季節,也因此對於房價影響就比較小了。

除此之外,機能似乎能讓房價加分的因素,徐佳馨指出,北市文山區有木新路、福興路、保儀路、興德路來看,保儀路與興德路表現較佳,優於文山區表現,周邊有傳統市場,生活機能強,應是房價較強的因素。而新店中興路、淡水中正東路二段等路段,也因為機能強勢而能保值。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幅員廣闊,不是每個淹水區房價都能保值,加上替代性高,若購屋族有機會在附近找到更優質房子,將使得部分淹水區房價更顯弱勢。但徐佳馨也認為,雖然治水靠政府,民眾也可以在颱風或梅雨來之前先疏通水溝,做好萬全準備,若加上政府完整的治水規畫,相信能將災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