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降息是險棋 不利於抑制房價

2015/09/24 20:58

央行今日宣布降息半碼,不過,學者認為,降息有助於資金流向房市,使得國內已凍漲的房價再度上揚。(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央行今日宣布降息半碼,不過,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台灣經濟是結構性問題,此時透過降息手段來刺激經濟,不僅效果有限,而且會產生副作用:降息有助於資金流向房市,使得國內已凍漲的房價再度上揚。

央行降息半碼,這是6年半來首度調降利率,也結束連續16季,利率按兵不動。

對此,許忠信表示,由於國內經濟情勢相當糟糕,央行此時降息,是希望以寬鬆資金,促進投資與刺激經濟成長,但他強調,當前經濟困境屬於結構性問題,包括:產業轉型、技術升級等。

許忠信認為,央行此時祭出降息,對刺激經濟成長效果,必然非常有限,而且,還會付出代價,因為貨幣手段本來就「有利有弊」。

許忠信分析,降息儘管有助於降低廠商業者之資金借貸成本,像是製造業等,但另一方面,卻不利於房價抑制,此時降息,無疑是一大險棋。

「房價好不容易緩漲,降息使得政府過去平抑房價效果,大受衝擊!」許忠信說,對房市來說,降息有助於吸引資金移動、對房價有促進效果,換言之,已經緩漲的國內房價,將出現反撲回漲力道,這是降息會產生的不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