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要跌兩年?房仲全聯會李同榮:房市可能2017年第四季落底

2015/09/23 09:49

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預測,房市可能一路走跌到2017年第四季才會落底。(圖擷取自李同榮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管明天央行降不降息,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認為,明年大選政治干擾因素大於降息,預測房市可能一路緩跌到2017年第四季落底。

房市交易量在2012年政府打房政策奏效之後,即一路走跌,房價更在2014年中高峰過後,目前也呈小跌趨勢,而預售及新成屋市場更是接近滯息量,建商大聲喊苦,房仲倒店潮還沒有止血跡象,整個房產業界企盼政府轉身救市。

據業界入士認為,央行如果降息,可能帶來一波買疑,有助市場小回升;但央行日前才放寬一部分房貸設限區,已經引發房價降價派代表如學者張金鶚等人不滿,認為政府不該在房市才緩跌初期就急著救市,對一般買房人不公平。

對於業界期待央行降息救市,各家媒體都已預測,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對立法院書面報告中,描述「台灣資金『量多、價低』」;其用字遣詞,透露目前沒有降息的急迫性,業界期待可能落空。

即使降息,李同榮分析,答案也是影響有限,短線心理會刺激低總價買氣,但2016年政治因素干擾,預售與高價市場以及餘屋市場跌幅會較大,房市將軟著陸,緩跌到2017年第四季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