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藥物差額給付 BTC委員砲轟:會打趴學名藥業

2015/09/07 19:55

學名藥主成分和原廠藥一樣,但有部分醫師憂慮品質參差不齊。台灣製藥公會理事長陳威仁表示,現在學名藥廠為了要符合PIC/s規範,每家都拿了好幾億元出來投資改善,花了這麼多錢投資,誰敢生產療效不同的藥。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健保署近日擬試辦「藥物差額給付」,今天在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引發熱議,多位業界人士提出反對聲音,學名藥協會理事長王舜睦甚至認為,政府存心要打趴學名藥廠。

台灣製藥公會理事長陳威仁表示,現在美國、日本因為財政問題,都鼓勵學名藥發展,台灣政府不能一方面要求學名藥廠的品質跟原廠藥一樣,一方面又在外面放話貶低學名藥的價值。

陳威仁說,現在學名藥廠為了要符合PIC/s規範,每家都拿了好幾億元出來投資改善,花了這麼多錢投資,誰敢生產療效不同的藥,更何況現在10大先進國家,台灣的藥廠,已經打入9個國家,把在台灣生產的藥外銷出去,112家藥廠中,有57家已有外銷實績,顯示國外都肯定台灣學名藥的生產品質,

陳威仁進一步說明,台灣學名藥廠在國內健保的用量占比75%,但藥品產值占比只有23%,顯示學名藥廠的經營困難,而且政府對學名藥的管制,從上游的原料藥、賦形劑就相當嚴格,這已經走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相較國內學名藥廠外銷海外市場,還需要在當地重做生物可用率(BA)及生物對體性(BE),證明效果與原廠藥一致,還要接受查廠,陳威仁說,國外藥品來台灣,卻只要拿書面文件就可以登記,關稅還是零,且TFDA實際到國外查廠的比例也不高,這對台灣學名藥廠並不公平。

今年首度參加BTC的美國學名藥四大天王之一的Impax(益邦)創辦人許中強也表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政府都鼓勵學名藥,以美國FDA為例,對學名藥的品質要求非常嚴格,也主動宣傳學名藥和原廠藥是一樣的,鼓勵民眾使用學名藥。他對台灣「藥物差額給付」政策不予評論,但認為政府既然允許學名藥上市,政策就應該支持,不能讓百姓覺得用學名藥是次等的。

學名藥協會理事長王舜睦說,若要說學名藥的療效跟原廠藥不一樣,請拿數據出來講,政府既然要核准學名藥,官員就應該要站出來挺學名藥,若真的實施「藥物差額給付」,真的會打趴學名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