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逾半數經理人擔憂中國經濟風險

2015/08/18 20:56

中國7月份經濟數據不理想,有52%的經理人表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為最大的尾端風險。(路透)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數據發出讓人不安的訊號,成為近期影響市場的關鍵,根據8月全球經理人調查顯示,經理人對於全球經濟的樂觀程度降低,僅37%的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將在未來一年裡增強,較3月高點的62%大幅下滑,主因經理人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升溫,有52%的經理人表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為最大的尾端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7月份經濟數據多不如預期,經理人對中國經濟看法越加悲觀,加上人民幣貶值引發新興市場貨幣賣壓,經理人對新興股市的淨減碼程度擴大,從上月的20%升至32%,創下紀錄新高。

 調查也指出,經理人也持續採取較為防禦性的操作,資產配置的現金水位從7月金融海嘯以來高點的5.5%稍降至5.2%,為有調查來的高檔水準。經理人對股票資產略微減碼,且對商品資產看法更負面,有淨28%的經理人表示正在減碼,為20個月以來最差的情況。

 在區域的投資配置,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經理人對於歐股的淨加碼程度升至47%,創3個月來高點。由於央行積極的寬鬆政策。經理人對日本股市的淨加碼程度上揚至40%,較上月的37%回升。至於年底前可能升息的美國股市,經理人採取減碼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