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業悲劇頻傳 謝金河:台灣科技島恐崩壞

2015/08/08 10:22

謝金河認為,過去30年撐起台灣市場的電子業,正遭逢一連串慘劇,台灣「科技島」恐走向崩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出口連6衰退,台股持續崩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過去30年撐起台灣市場的電子業,正遭逢一連串慘劇,再加上中國步步逼近,一旦台積電也失守,台灣「科技島」將瞬間崩壞。

謝金河今天在《蘋果》的投書指出,台股今年表現比希臘還慘,背後的原因是電子產業出現了危機,包含聯發科遭腰斬、蘋概股的美律股價也挫8成,若再加上宏達電、宏碁兩大品牌大崩壞、面板產業快速邊緣化,台灣電子業可說是悲劇頻傳。

台灣自1980年代,成立竹科電子業推動產業轉型,台灣也全世界第三大資訊電子產業聚落,變成科技島。但隨著中國供應鏈崛起,搶走了台灣蘋果供應鏈訂單,也威脅半導體產業。

謝金河表示,聯發科、漢微科股價告急,下一個壓力將是台積電,他認為,假如台積電也失守,30年來台灣搭建起來的「科技島」,「恐怕會如海市蜃樓般瞬間垮了下來,台灣的經濟恐怕會只剩半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