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6月外銷訂單 兩年來首次連三黑!

2015/07/20 16:30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主因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手持行動與電腦需求疲弱。(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6月外銷訂單為365億美元,年減5.8%,創下近兩年來首次「連三黑」紀錄。而第二季訂單表現也因此收黑,年減達5.2%。值得憂心的是,本月延續上月趨勢,僅資訊通信產品訂單為正,其餘產業均為負成長,但該產業高達92.4%的海外生產比,也導致上半年整體海外生產比高達53.2%,全年恐再創新高。

根據經濟部資料,六月外銷訂單僅資通訊產品年增率微增1.8%,其餘我主要訂單貨品均呈年減,其中含面板的精密儀器、基本金屬、塑橡膠及化學品都衰退破二位數,分別年減達15.9%、11.8%、13.8%、17.4%;而原本表現較好的電子產品、機械也分別年減達6.7%與5%。

對衰退原因,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主因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手持行動與電腦需求疲弱。她強調,去年智慧型手機接單狀況很好,但今年全球需求減緩,產業供應鏈接單也隨之受影響;其中電子產品年減6.7%,主因電腦及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弱,客戶端庫存去化不如預期;精密儀器則因筆電及手機面板需求疲弱,加上面板競爭激烈價格重挫,年減高達15.9%。

而傳統產業接單也普遍見黑,受國際油價低檔及石化廠歲修定檢影響,塑橡膠級化學品年減13.8%及17.4%,基本金屬則因中國鋼品產能過剩導致量縮價跌,年減11.8%;機械也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機械投資設備需求減少,年減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