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逼希臘還債 皮凱提批:德國自己從沒還過!

2015/07/07 11:55

以《二十世紀資本論》聞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談希臘債務問題,批評德國過去都沒還錢,現在卻要求希臘要還。(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二十世紀資本論》聞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近期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希臘債務問題時,他指出,德國強硬要求希臘還債,但卻忘了德國二戰後就是靠著借錢不還,並獲得債務免除,經濟才能逐漸復甦。

《Marketwatch》報導,專長為經濟史的皮凱提在接受德國報紙《時代》(Die Zeit)專訪時指出,德國戰後的經濟奇蹟,就是根基於債務免除,因為1953年的倫敦債務協議免除了德國60%的債務,也重整了其國內債務結構。他認為,德國「沒有立場教訓其它國家」,現在應該以同樣的措施來對待希臘。

皮卡提認為,德國戰後的債務問題,並非是免除德國罪刑的道德意味,而是當時多國政治、經濟考量的決定,因為他們知道不能要求後代子孫花數十年時間,為巨額債務收拾殘局。

皮凱提也指出,希臘毫無疑問的確犯了大錯,希臘政府一直到2009年都掩蓋其債務赤字;但儘管如此,新世代希臘人所承擔的來自上一代人的錯誤,都沒有比二戰後的德國年輕人所面對的還要多。他認為必須向前看,因為歐洲就是從減免債務、投資未來中建立起來的,而非不斷的在贖罪或是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