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發展花東有機農業 選定豐南與奇美部落試點

2015/07/04 16:34

國發會委託花蓮地方慈心基金會已選定豐南部落與奇美部落作為試點,希望推動有機農業6星加值示範計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推動「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方案」,針對花東地區觀光休閒、有機農業與文化創意等重點發展產業,提出產業整合、行銷拓展及便捷運輸等三大策略方向;其中,國發會委託花蓮地方慈心基金會已選定豐南部落與奇美部落作為試點,希望推動有機農業6星加值示範計畫。

豐南部落是位在花蓮富里的一個原民部落,目前戶籍人數約650人,實際居住者僅300人,過去以旱作為主,後來轉作水稻,利用前一代人的耕作經驗以及完整古圳,保留完整梯田,雖然入選為國發會推動有機農業6星加值示範計畫,但族人有自己想法,反而提出友善農業方式取代一般所謂有機農業。

豐南部落的想法是,有機農業以辣椒水等驅蟲,對於吃的人沒有差別,長期卻可能造成土壤酸化等問題,老一輩人利用生態循環方式自然驅蟲、對抗福壽螺的友善農業費工,能讓地方永續發展。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斐玉表示,這個案子今年才剛開始,希望透過這種輔導農產品方式,融入在地特色,建立品牌,凝聚信心,結合周邊資源推動食農教育暨文化學習體驗遊程,再以慈心基金會背後有最大有機直營連鎖店里仁為後盾,促進重點核心產業跨域加值發展,提高社區及部落所得,進而強化花東地區特色產業競爭力,讓在地產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