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台灣走向「希臘化」 8成勞工都盼年金改革

2015/07/01 16:20

有高達65%的民眾擔心台灣因為年金問題「希臘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爆發債務危機,但事實上,台灣也正走在跟希臘同一條路上。有65%的民眾擔心,台灣會因為年金問題而「希臘化」;而不論是公務員或是勞工,都有高達8成的人希望改革年金。

根據《今周刊》與世新大學合作調查,有高達65%的民眾擔心台灣因為年金問題「希臘化」,突顯台灣民眾也認知到年金改革是有其必要性的。

有趣的是,原本被認為反彈聲浪很大的年金改革,其實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民調指出,不論是公務員或者勞工,都有約8成的人支持對退撫及勞保年金近進行改革;更有近6成的公務員,認為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應該在8成以下。

此外,調查也顯示,有高達72%的民眾,期待2016年的新總統能夠堅持年金改革。

根據銓敘部的統計,台灣軍公教退撫基金,去年首見33億赤字,預計在2025年退休金總支出會佔財政支出的23%,達到跟目前希臘同樣的水準。

實際上,目前台灣退休條件,甚至還比希臘優沃,不僅平均55歲就退休,「退休替代率」(退休金佔退休時薪資比率)近年都高達89%至102%,比希臘56%高相當多;再加上台灣也步入高齡化社會,10年後就可能步上希臘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