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麥當勞轉手中資? 經部:合法但通過機率低

2015/06/24 20:42

麥當勞子公司將撤出台灣,旗下直營店將易主。圖為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與民生東路口的麥當勞分店。(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麥當勞傳出易手,被點名的統一超否認接手,引發外界對買主揣測。對麥當勞是否可轉手中資,經濟部投審會今表示合法,指出餐飲業是中資投資正面表列項目,但投審會「不一定會許可」,強調將對中資投資將針對其壟斷寡占等事項等「進行嚴格評估」,轉手中資通過機率相當低。

而麥當勞易手是否意味台投資環境惡劣?經濟部商業司長江文若表示「對台灣市場有信心」,強調美系連鎖品牌轉手是「很常見的事情」,包括Friday’s、肯德基、漢堡王等美系品牌這幾年都先後易主,並強調未收到麥當勞撤資的任何訊息。

投審會則表示,依法律規定,若麥當勞撤資必須會同受讓人申請,但投審會目前並未收到申請。根據投審會資料,目前麥當勞在台投資額為27億5600萬台幣,為美國麥當勞餐飲管理公司100%持有的在台子公司。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則指出,此案應是麥當勞提高全球品牌授權比率的經營策略調整,但外商對台灣投資環境評估並未變差。

投資處指出,麥當勞財報表示因全球策略調整,打算賣出全球3500家直營店,將全球加盟比例由原先的81%提高至90%,改以授權方式在全球經營。投資處分析,台灣因屬於成熟市場,被列為優先名單。但麥當勞並非退出台灣,而是改以授權其他業者經營、麥當勞收取加盟金,此模式與目前麥當勞在全球市場採取的策略一致,並非台灣環境變差,而是個別公司經營策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