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金融海嘯還慘 台商大撤退的4大原因...

2015/06/24 10:26

台商正從中國大撤退,包含經濟不景氣、社保、環保、工安等因素,都是這波大撤退的主要原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商正在從中國大撤退,過去2年間共撤出了高達500億元,媒體報導,包含經濟不景氣、社保、環保、工安等因素,都是這波大撤退的主要原因。

《經濟日報》報導,過去興旺的中國珠江三角洲工業區,台商一個接一個消失,冷清程度更甚2008年金融海嘯。最主要原因是中國景氣不佳,不僅國內生產總值面臨7%保衛戰,近5個月出口有4個月呈現衰退。

在政策方面,台商都面臨社保補繳問題,包含欣錩、裕元鞋業,都曾因為社保及相關問題,而導致大規模的罷工。

在工安、環境保護法等制度的限制,也帶給台商不少壓力。像是針對污染廠商會採連續處罰、停產、扣押的機制,企業若造成重大環境事件,將承擔非常大的罰款。

像去年在昆山發生台商金屬工廠爆炸案,使得當地政府發動大安檢,不僅要停工檢查,還要加裝各種安全設備,有些設備一般中小企業完全負擔不起,只能倒閉或遷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