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銀看壞今年台灣GDP 估台股Q3反彈

2015/06/23 16:31

瑞銀表示,台股第三季仍有反彈行情,不過下半年美國升息,以及年底台灣大選將至,都將對股市投下變數。(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表示,由於出口價格下跌導致出口衰退、新興市場成長放緩等因素,台灣今年GDP成長將放緩至3.4%,較去年的3.7%下滑。瑞銀表示,台股第三季仍有反彈行情,不過下半年美國升息,以及年底台灣大選將至,都將對股市投下變數。

瑞銀證券於6月23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台灣企業論壇,瑞銀台灣證券主管董成康表示,台股經過上半年的低迷,下半年還是有反彈契機,主要是台股擁有兩大基本面的條件。第一是全球利率相對偏低,資金仍會尋找獲利較高的標的,而台股的殖利率較各國高,可望吸引資金流入。第二是下半年為傳統電子業旺季,即使動能不如往年強,仍可期待。

不過董成康也説,台股在第3季出現一波反彈行情後,第四季的不確定性將增加,主要也有大環境的兩大變數。首先是各界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第三季升息,可能導致資金移動;另一變數是台灣總統大選將在明年初舉行,愈接近大選,股市的變數將升高,因此第四季台股可能出現波動修正。

在科技下游硬體方面,瑞銀台灣證券電子硬體首席分析師謝宗文指出,上半年下游硬體類股表現不佳,主要是美元走升,新興市場匯率波動,造成需求疲軟。不過第二季以來,新興市場匯率止穩,通路均已展開備貨。加上市場等待微軟windows 10出貨,利空已趨緩。

謝宗文表示,下游硬體供應鏈以零組件最強,且有強者愈強的態勢,包括機殼、鏡頭、觸控等領域,由於進入門檻高,台廠穩居領先態勢,暫無紅色供應鏈疑慮。另外,工業電腦的需求也愈來愈強,終端應用包括工業自動化、控制、博奕、電信等需求都很穩定,因此工業電腦的個股,雖然股價都處於溢價水位,但由於獲利能力強、未來展望佳,也有向上拉抬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