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鋼:鋼市大環境仍艱困

2015/06/23 13:32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向股東報告,全球鋼市的險峻環境,中鋼去年獲利能力仍優於日、韓、中國的主要鋼廠,在艱困中走出一條路。(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鋼市低迷已久,國內龍頭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表示,今年整體環境依然十分艱困,主要是全球供需失衡沒有改善,中國傾銷。他指出,中鋼已積極在東南亞佈局,找尋新市場及新利基。

中鋼(2002)今(23)日召開一年一度股東會,董事長鄒若齊向股東提出營運報告時表示,面對全球鋼市的險峻環境,中鋼去年獲利能力仍優於日、韓、中國的主要鋼廠,在艱困中走出一條路。主要原因是中鋼除了強化本業之外,在上下游的佈局也相當完整,包括負責工程專案的中鋼結構、資源事業的中聯資及中碳等,透過利基市場來穩定獲利。

不過鄒若齊也強調,亞洲鋼市産能過剩的情況並未改變,中國低價鋼品也持續傾銷各國,都對鋼市前景蒙上陰影。中鋼過去內銷盤價,最長的走跌期間通常為半年,就會見到反彈,但截至最新開出的7-8月報價,中鋼內銷盤價已連續9個月調降,反映大環境的低迷。

尤其原料鐵礦砂的價格,今年初一度跌至每噸47美元的低點,近期雖反彈至60美元以上,但鋼市專家認為,市場需求太差,鐵礦砂的價格恐怕沒有支撐,下半年將在在 50美元-60美元的區間徘徊。

這種狀況是歷年來少見,只比全球金融海嘯時稍好。2008-2009年,國際鐵砂價格曾跌至每噸40美元以下,不過很快就呈現V型反轉。雖然此次的鋼市修正,鐵礦砂價格尚未破前低,但維持谷底盤整的態勢,卻又長又久,復甦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