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路時代崛起 金管會開放銀行100%投資IT相關公司

2015/06/11 21:47

銀行在發展過程中必要IT技術,金管會將研擬開放銀行業可100%投資相關IT公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見圖)表示,目前銀行轉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僅能占5%股權,未來可以100%都吃下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網路或相關行動通訊發展趨勢,銀行在發展過程中必要IT技術,金管會將研擬開放銀行業可100%投資相關IT公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銀行轉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僅能占5%股權,未來可以100%都吃下來。

究竟甚麼才是所謂與金融發展相關必要的IT公司,曾銘宗表示會採取個案從寬認定。他說過去金融與IT切得很開,金融就是金融,IT就是IT,但時代改變,在網路化、行通通訊、社群、物聯網以及open date五大趨勢下,金融業如何避免衝擊又能持續發展,金管會有必要因應趨勢做開放。

他舉例,比如銀行現在都在發展行動支付,對於相關生物特徵辨識系統等就有投資需求,但以過去5%限額,實在太少;另外大數據分析可幫助金融業有效行銷與風險管理,然而委託外面公司進行open date(開放資料)、big date(大數據)分析,需要釋出公司客戶資料,若是一家持股不到5%的公司,有資料外洩的風險,100%持有就沒有這個問題,也可以發展獨特的系統。

曾銘宗說,已經請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展開研究。

因應網路銀行的興起,客戶臨櫃的情況大幅減少,導致實體分行日漸凋零,日前有業者建議開放銀行與相關分行跨行經營,比如在營業大廳賣咖啡,曾銘宗說,金管會「態度開放」,但細節要進一步研議,是否會涉及安全維護的問題等,金管會參考國外例子,目前已知的確有國外金融機構在營業廳販賣咖啡,國內業者如果有好的建議也可以來討論看看,希望能讓銀行通路價值充分發揮。

另外,金管會昨日也宣布開放銀行於航空站及港口設立服務處,目前金管會已洽央行同意,近期就會發布相關規定,以就近提供境外客戶包括開戶等相關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