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視馬雲是紅色資本 郭台銘:我第一個不贊成

2015/06/06 16:29

阿里巴巴及淘寶台灣分公司,因隱匿中資身份來台引發爭議。(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再度來台,對於外資批評阿里巴巴是「紅色資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為馬雲抱不平,強調馬雲是白手起家,沒拿過中國政府的一分錢,對於紅色資本的說法,他第一個不贊成。

《東森新聞》報導,馬雲今天與郭台銘進行餐敘,郭台銘除了表示雙方將在醫療生技業展開合作外,對於外界將馬雲視為紅色資本,他也為馬雲叫屈。

郭台銘表示,馬雲是自己創業,從來都沒有拿過中國政府,也沒有拿銀行一分錢。強調:「如果有人說馬主席是紅色資本,我第一個就不贊成」。郭台銘認為,如果外界認為淘寶是紅色資本,那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小商家能透過淘寶、天貓致富?

阿里巴巴及淘寶台灣分公司,因隱匿中資身份來台引發爭議,日前遭經濟部開罰並要求重新申請。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投審會證實,阿里巴巴已在5月中以中資身分重新申請登記,但由於在假貨及在台課稅等事宜仍有疑慮,目前已要求阿里巴巴在2個月補件再審查。

對此,馬雲也在昨日強調,不論是阿里巴巴或是淘寶,進入台灣的註冊程序一定會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