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董的4G大夢 遭台灣之星攪局打亂

2015/05/28 11:00

郭台銘的4G戰略,竟然遭到台灣之星攪局打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集團積極推動4G網路事業,甚至與富邦集團的台灣大哥大結盟,使得亞太電信能共用台灣大的漫遊服務,搶攻4G網路市場。但這個美好的計畫卻遭台灣之星「亂入攪局」,要求台灣大也要提供台灣之星漫遊服務。

《商業周刊》報導,郭台銘在接手亞太電信後,曾依法釋出了頻譜給台灣大,當時雙方也訂下協議,讓只有300個基地台的亞太,能共用台灣大哥大涵蓋率相當高的4G網路。

這個雙贏的策略,不僅讓亞太不用自建基地台,用戶就能以低資費,享受台灣大網路服務;台灣大也能挾著「最大連續頻寬」的氣勢,挑戰龍頭中華電信。

然而,郭董和蔡明忠的美夢,不僅遭到遠傳其它業者強力反彈,由頂新主導的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更是出奇招:既然台灣大歡迎其它業者「漫遊」,代表其它業者也能比照辦理,因此要求台灣大也要開放漫遊給台灣之星。

NCC日前也證實有此事,並表示根據電信法規定,雖然業者應無差別提供3G服務,但沒有規定4G也必須如此。不過,業者雙方將有3個月協商期,若談判破裂,NCC才會介入。

報導指出,有電信業主管認為,台灣之星此舉相當高竿,因為若台灣大選擇開放,台灣之星將能一舉擴大勢力,突破小頻寬的先天障礙;但若協商破裂,台灣之星就能把事情鬧大,力阻亞太漫遊案成局。而一旦亞太漫遊案被認定違法,郭董的4G美夢恐將遭受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