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輕人跑去打工不是沒有原因 澳洲時薪是台灣3倍

2015/05/18 14:54

台灣年輕人爭相跑去澳洲打工,根據OECD報告,澳洲是全世界實質基本時薪最高的國家。(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年輕人身陷低薪困境,爭相跑去澳洲打工渡假,並非沒有原因!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基本時薪調查報告,澳洲是全世界實質薪資最高的國家。

《CNNMoney》報導,澳洲目前的基本時薪是15.96澳元(約新台幣391元),若扣除稅收並計入各國生活開銷的差距,澳洲的實質薪資仍高達9.54美元(約新台幣290元)。2、3名則是盧森堡及比利時。

拿澳洲與台灣時薪相較,台灣準備從新台幣115元調高為120元,澳洲時薪已是台灣的3倍以上。

這份報告是調查了有訂定基本工資的27個已開發國家,雖然許多國家基本時薪比起澳洲高,但相對課稅也較重,實質薪資就不如澳洲。

OECD經濟學家伊默佛(Herwig Immervoll)在報告中指出,澳洲不僅基本薪資很高,稅務負擔也相對低。「澳洲人認為透過稅制善待低薪勞工非常重要。」

報告中也指出,一位若育有兩個孩子、領基本薪資的澳洲勞工,他每週只要工作6小時,就能讓全家人生活水準高於貧窮線,因為國家給予他補助。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中並沒有將北歐的芬蘭、瑞典及瑞士等國列入,因為這些國家並沒有基本工資的規定。但由於這國家的工會非常強大,勞資協調機制相當健全,因此沒有政府介入的必要。

至於台灣,儘管近期物價走跌,但今年1、2月份的實質薪資只有38347元,仍停滯長達15年。至於基本薪資,從今年7月起,最低月薪才會從新台幣19273元上調至20008元,時薪則從115元調高為120元,與澳洲相比還差得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