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金併台壽保 總經理吳一揆:確實有防毀約條款

2015/05/14 15:12

中信金控法說,由總經理吳一揆主持。(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2891)併購台壽保後,今日舉行2015年首季法人說明會,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會中指出,此合併案直接可預見的獲利就達數十億元,未來將以保險資金積極赴海外併購,配合主管機關打亞洲盃。

針對與台壽保合併案,吳一揆表示,二公司將在今年十月完成股票交換,二公司明年一月一日變成一家公司,吳一揆明確表示,此次簽約的確有防止毀約的條款,但此次兩方的大股東,在議約過程中非常有誠意,他期待6月29日股東會,雙方均可通過此一合併案。

在合併綜效方面,吳一揆強調,此案極具互補性,價格也非常合理,考量到中信人壽、台灣人壽業務員、銀行保險等通路特性,預估可大幅提升產能,合併後費用一年就可節省達六億元,投資方面,二保險公司未來一年投資收益可增加10億元獲利。此外,在集團綜效方面,預估僅客戶財富管理端,未來一年就可帶進3億元的貢獻。

此外,由於主管機關鼓勵保險業赴海外併購,以保險資金赴海外併購,成本就較自有資本便宜,未來部份保險資金可配合主管機關打亞洲杯,也將考量投資海外不動產。

中信金第1季合併稅後盈餘97.74億元,EPS 0.64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6.69%、稅後資產報酬率(ROA)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