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公併不成 傳金管會改推民民併

2015/05/04 09:13

公公併推不動,金管會正準備改推動民民併,同意金融業者啟動公開收購,但收購對象並不含公股銀行,首次投資門檻也將從25%提高到51%。(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公併推不動,金管會正準備改推動民民併,同意金融業者啟動公開收購,但收購對象並不含公股銀行,首次投資股權門檻也將從25%提高到51%。

《經濟日報》報導,有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金融業能夠進行公開收購,但過去申請時往往被金管會勸退,但為了推動民民併,金管會未來將不再勸退,這項政策預計5月底正式對外宣佈。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表示,民民併有助於加強金融整併動能,掀起一波併購潮,目前已有不少業者正私下進行洽談。

報導指出,包含旗下沒有銀行的國票金近來動作積極,除曾與京城銀行談合併外,去年更一度想要吃下兆豐金手中台企銀持股。而包含安泰銀行、大眾銀行及板信銀行等,也都傳出大股東有意出脫持股,尋求被併購的可能。

此外,根據規定,金控投資併購需向金管會申請,並在獲准後3個月內進行公開收購,若收購對象也是金融機構,首次收購股權須達25%門檻,但為避免再次發生彰銀的情況,金管會擬將收購門檻提高到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