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產》北市高總價市況「慘」 第一季至今僅揭露17件

2015/04/07 13:21

房仲整理內政部實價網第一季前半季揭露的豪宅資訊,僅有17件,相較去年第一季的187件,買氣衰退明顯。(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整理內政部實價網第一季前半季揭露的豪宅資訊,僅有17件,相較去年第一季的187件,買氣衰退相當明顯,恐創實價登錄以來單季豪宅買氣新低量。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成交資料統計,北市第一季各總價帶平均去化天數均明顯走高,尤其豪宅,今年第一季平均去化天數更高達293天,不僅較上季大增108天,更較去年同期多出近一倍,幾乎等於每10個月才賣得出一戶,現在委託的案子,恐怕到要明年才賣得掉,整體市況呈現,愈高價愈難成交的狀態。

如果再同時考量豪宅稅、囤房稅、新屋房屋稅等持有稅暴增狀況,以及目前已上路且認定門檻一再降低的豪宅「核實課稅」,還有未來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政策,即使房價不跌,成本也會逐年水漲船高,將嚴重侵蝕資產獲利。而央行的豪宅限貸措施不鬆綁,更直接壓抑市場買氣。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政府調控房市不鬆手,尤其針對高總價產品,不僅祭出限貸,更有「豪宅稅」、「囤房稅」、「查核高總價店面租金」、「調高新屋房屋稅基」、「下修豪宅核實課稅門檻」等查、課、加稅措施,今年更有房地合一立法等不確定因素,都衝擊到高資產人士進場意願,現階段指標北市高總價市場,不僅豪宅產品交易萎縮,連帶商辦、店面等高總價產品,買氣都相當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