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圍堵中國失敗? 德意法宣佈加入亞投行

2015/03/17 15:24

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開發銀行(簡稱亞投行),繼英國宣佈加入後,連歐盟的主要三國德、意、法也宣佈跟進加入,這也讓極力阻止西方國家加入的美國很受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開發銀行(簡稱亞投行),繼英國宣佈加入後,連歐盟的主要三國德、意、法也宣佈跟進加入,這也讓極力阻止西方國家加入的美國很受傷。

《金融時報》報導,有歐洲官員指出,美國過去一直批評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無論在社會安全、環境、管理等方面都未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呼籲各國抵制不要加入。然而,隨著德、意、法卻一起攜手加入亞投行,無疑是美國的一大挫敗。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是去年10月,以中國與印度為首的21國個創始會員國宣布籌建,目的是為了鼓勵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並提供必要投資資金,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外界也認為,這是中國企圖挑戰由西方主導的世界銀行,以及由日本掌控的亞洲開發銀行的地位。

據了解,目前包含日本、南韓及澳洲仍都還是觀望情勢,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南韓、瑞士、盧森堡都已經蘊釀加入。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也在兩會中表示,本月31日將是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截止日期,只要在之前提出申請,經成員國同意後就能參與籌建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