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紛紛急撤出中國 微軟將裁員9000人

2015/02/26 17:25

2015年許多外資紛紛急撤中國,中國製造業榮景面臨巨大挑戰。(圖擷自BB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的一年才剛開始,中國引以為傲的「世界工廠」之名就面臨了挑戰,近期傳出許多跨國企業急撤中國的消息,像是知名鐘錶企業Citizen宣布關閉位於廣州的工廠,約數千位員工被解約;蘇格蘭皇家銀行也傳出將撤出中港市場;以及微軟計畫關閉諾基亞東莞、北京工廠,預計裁員9000人,中國製造業榮景面臨巨大挑戰。

根據中國《證券時報網》報導,在中國的一些知名外資企業,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企業計劃將製造基地回遷日本,而優衣庫、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則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步伐。

報導分析,縱使中國經濟經過了30多年的發展,甚至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的經濟基礎其實是非常薄弱的,1997年金融危機發生之後,中國一直是以出口為導向,犧牲環境、資源和壓榨勞動力價值推動經濟成長,造成成本優勢的消失,出口導向型經濟就變得沒有生命力,報導認為2015年中國已經進入製造業發展的「真正考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