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希臘重申不接受紓困 退出歐元區風險加劇

2015/02/09 11:46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週日再度重申,新政府拒絕延長的紓困計畫、中止撙節措施的決心,但由於希臘與歐盟之間互不退讓,外界仍擔心希臘將退出歐元區。(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週日再度重申,新政府拒絕延長的紓困計畫、中止撙節措施的決心,並希望能取得短期融資,與債權人進行債務協商;但由於希臘與歐盟之間互不退讓,外界仍擔心希臘最後很可能退出歐元區。

《彭博社》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日在國會發表演說,指出希臘將不會重蹈覆轍、讓債務問題惡化,並重申未來將提高基本薪資、提高所得免稅額度、停止公共建設私有化,中止嚴苛的撙節措施。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日前已下了最後通牒,希臘最晚要在16日申請新一輪的紓困金;但齊普拉斯堅持拒絕月底到期的70億歐元的紓困方案,並表示希臘需要一定的財政空間,來討論財務重整的可能。

希臘目前的總債務高達3200億歐元,從2010年以來也接受了國際貨幣基金2400億歐元的紓困金,而國庫在接下來兩個月,還需要償還數十億歐元的債務,因此希臘政府也希望能獲得一項期限到今年5月的過渡性融資,讓希臘有喘息的機會,與債權人進行債務協商。

本週三將是希臘接下來的關鍵時刻,歐元區18國的財政部長將召開緊急會議,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也將提出希臘的財政綜合計畫;但由於希臘與歐盟各國對於債務的歧見與衝突,外界仍然擔心,最終希臘還是可能會脫離歐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