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前瞻》內憂外患多利空 美股動盪加劇

2015/02/01 09:47

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表現不佳,加上希臘拒絕歐盟紓困、俄羅斯意外降息,上週五美股以跌作收。本週企業財報、美國1月就業報告將為市場關注指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表現不佳,加上希臘拒絕歐盟紓困、俄羅斯意外降息,上週五美股以跌作收。本週企業財報、美國1月就業報告將為市場關注指標。

上週五美國商務部公佈,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成長2.6%,較第3季成長5%低、也低於預期3%。

在全球市場方面,歐洲祭出量化寬鬆政策,希臘新左派政府拒絕延長歐盟的紓困政策,俄羅斯央行再度降息,日本也陷入通縮疑慮,歐亞經濟疲弱。

在多重利空因素下,投資人擔憂歐亞經濟疲乏,削弱美國經濟復甦,上週五美股以跌作收,週線、月線全數收黑,創下去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有分析師認為,今年美股可能會出現多年來第一波大修正,儘管多頭格局不變,但波動極高。

本週石油大廠艾克森美孚、通用汽車、索尼、豐田汽車、推特、GoPro等企業財報,週五1月非農就業報告將為美股觀察指標。

另外,今年美元走堅衝擊企業獲利、油價動盪、聯準會升息延後與否,都將持續影響美國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