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放緩、貪腐猖獗 中國不再是投資首選

2015/01/28 19:39

中國的貪腐嚴重,經濟腳步也放緩,已非全球企業投資的最佳選擇。(彭博)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放緩、貪腐問題仍然猖獗,營運成本日趨增加,因此不再是全球企業的投資首選。資誠(PwC)今天發布「2015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美國已經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企業CEO最想投資的國家。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事務長吳德豐表示,中國投資風險、經營成本都比往年增加,相較於美國祭出一連串措施,吸引製造業回美國本土設廠,美國的投資前景被多數企業領袖看好。

吳德豐說,中國投資環境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吸引人,除了勞動力、人口紅利等有形的成本上升外,還有如智慧財產權、法規以及執行上的風險等無形成本,尤其對法規的解讀,各省市缺乏一致性,企業缺乏良好的申訴管道,也導致跨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興趣降低。

另外,由於貿易保護主義升高,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產品反傾銷、反補貼等措施,必然會讓企業主思考未來競爭力與貿易發展問題;加上美國鼓勵製造業者回到美國,因此會影響跨國企業投資中國興趣。

不過,中國對跨國企業吸引力仍在。吳德豐指出,由於中國市場太大,即使中國跟美國人均收入差了約8倍,但人口多了5、6倍,仍有經營的價值,任何跨國企業都不會自毀長城,只挑一個市場去做,整體來說,中國在亞洲市場還是具有影響力。

根據資誠的調查報告指出,受訪CEO認為2015年最佳海外投資市場,已經由過去4年來的中國轉為美國(38%),主因是中國經濟成長速度趨緩以及美國經濟復甦等,其次是中國(30%)、德國(19%)、英國(11%)和巴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