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五法過關 曾銘宗:最好的生日禮物

2015/01/22 22:35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本會期通過金融五法,是他最好的生日禮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共完成金融五法修正案,今天恰好也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生日,他說,金管會成立以來,首度在同一會期通過五個重大法案,對我國金融業發展來說,更是邁入新的里程碑,「金融五法通過,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立法院上週五(1月16日)已三讀<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草案>,加上今晚通過<銀行法>、<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保險法>及<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條文修正草案,合計共五大金融法案。

「此五項金融法案的制定與修正,具有相當效益!」曾銘宗說,首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方面,本條例之施行,有助國內支付服務創新,共創電子商務網路商機,對於扶植我國電子商務產業發展,並協助青年創業。

他表示,目前我國個人及網路商店約10萬家,預估104年度應可成長1至2成,約1至2萬家,市場交易規模將增加新臺幣1200億元至2000億元,整體電子商務產業將躍升為「兆元產業」。

第二,在銀行法修正案方面,也就是協助「金融業打亞洲盃」,曾銘宗說,我國銀行轉投資總額及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之總額上限,改以「淨值」為計算基礎,估計可增加本國銀行4至5千億元的投資動能,使銀行有足夠併購能量擴大海外布局。

另外,自今年9月1日起,現金卡利率及信用卡循環利率上限調降至15%以下,可有效減輕持卡人利息負擔。

第三, 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也就是比照OBU、OSU,開放保險業在中華民國境內設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得辦理在我國境外之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以外幣收付之人身保險業務、非屬我國境內不動產之財產保險業務、再保險業務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保險相關業務。

曾銘宗表示,這將擴大台灣保險市場規模及國際化,有助建立亞太理財中心。

至於另兩個金融法修正案,分別為<保險法>與<金融消費者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