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反壟斷判決在即 高通將全球大降價?

2014/12/29 14:51

中國反壟斷結果一旦不利於高通,甚至要求高通調降權利金價格,不只會影響高通在中國的業務,世界各國可能會跟隨中國政府,向高通要求權利金降價。(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中國涉及壟斷,結果即將近日公佈,一旦判決結果不利於高通,甚至要求高通調降權利金價格,不只會影響高通在中國的業務,世界各國也可能跟隨中國政府,向高通要求權利金降價。

《路透社》報導,中國發改委在上週五表示,針對高通所進行長達13個月的調查,結果將在近期內揭曉,該公司除了恐遭處天價罰金之外,權利金收費方式也可能被迫調降。

高通目前是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尤其是在無線通訊的CDMA,及4G LTE等標準規格中,都掌握關鍵的專利技術。因此來自下游廠商龐大的市場需求及專利權利金,是高通重要的獲利來源。

其中又以中國為高通的最大市場,高通在今年9月截止的會計年度,有將近一半的全球營收是來自於中國。

一旦高通被中國官方處取高額罰金,甚至要求高通調降權利金費用,不僅將改變了中國手機廠如華為、聯想、中興、小米等權利金收費方式,連蘋果、三星等國際大廠的權利金合約,也可能因此生變;而聯發科等競爭對手,都可能都因為降價而遭到波及,影響層面之廣難以想像。

除此之外,高通若在中國遭罰,也可能引發歐洲及美國等國,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的連鎖效應;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將可能對高通進行調查,並要求更改權利金收費方式,這對高通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