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大寶華:5大不確定性 影響明年台灣經濟

2014/12/22 10:49

元大寶華強調,國內外經濟情勢詭譎多變,將影響台灣景氣表現。圖為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展望2015年總體經濟情勢,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表示,儘管今年前三季國內經濟成長率均高於3%,但明年國內外經濟情勢「詭譎多變」,有五大不確定因素、將直接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包括:台灣綜合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及中央研究院等國內重要智庫,在本月份,已先後發佈明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1%、3.5%與3.38%。

元大寶華也將在本週三舉行「2015年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元大寶華表示,隨著內外需回溫,2014年1~3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均高於3%,表現大致穩健。

不過,元大寶華指出,明年國內景氣表現仍受到許多不確定影響,包括:國際主要機構相繼下修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顯示看法已不如先前樂觀,且各經濟體間成長速度快慢不一;以及勞動市場依然存在嚴重負向就業缺口等,可能形成掣肘力量。

此外,我國電子產品出口能否在iPhone熱潮過後,還維持一定成長的動能;民間消費是否受到食安問題衝擊,仍有疑慮。

尤其,非電子產品出口面臨新興市場成長放緩與油價大跌考驗,將如何發展,亦眾說紛紜,因此,值得特別關注未來景氣走向。

元大寶華強調,這次即將發布的最新景氣預測,將深度解析當前台灣及全球經濟情勢,並預測2014、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物價上漲率及美元兌新台幣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