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盧布齊貶 俄國將面臨經濟衰退

2014/12/03 15:22

據官方消息,俄國經濟即將面臨衰退期,且這也是第一次,俄國承認了這項事實。(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官方消息,俄國經濟即將面臨衰退期,且這也是第一次,俄國承認了這項事實。

《CNN Money》報導,俄國政府表示,2015年國內經濟恐將萎縮0.8%;另外,由於盧布不斷下貶,以及原油價格跌破每桶80美元低水平,相較於先前預期的明年油價會漲至每桶100美元,簡直天差地遠,使得俄國政府不得不調整2015年的財政預算。

俄國的經濟衰退恐漸趨惡化,週二(2日)北海布蘭特原油一度跌至71美元,且盧布匯價也同時一路下滑,俄國政府不禁捏把冷汗,倘若原油價格跌至每桶60美元,俄國經濟恐怕會下挫3.5%至4%。

造成俄國經濟不斷徘徊在衰退邊緣的主要原因為─持續下挫的油價,俄國有約一半左右的財政收入是來自石油及天然氣的出口收益,如今全球市場出現石油供應過剩的局面,油價已快跌入谷底,讓俄國收入大幅降低,且財政赤字日益增加,導致盧布匯率一再重貶,對於俄國經濟來說,影響確實非常深遠。

除此之外,先前西方國家對於俄國的經濟制裁下,引法資金大舉外逃,估計於2015年期間,外流的資金恐高達600億美元至800億美元;另外,俄國財政部表示,對於預期2014年的通膨率為9.7%,高於原先預估的7.5%,同時預計2015年的通膨率為9%。

市場警告,俄國政府應發放更多社會福利金以及補助金,對國內經濟施加壓力,以刺激經濟成長。

俄國官方同時表示,可能會需要利用到較預期更多的儲備基金(Reserve Fund),以因應此狀況;俄國財政部長期規劃部門負責人Maxim Oreshkin表示,需要從儲備基金的金額恐高達9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