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與併購 金管會研議放寬

2014/11/27 21:32

金管會今天表示,將研議調降壽險業的海外投資的風險係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讓壽險業有更大的海外投資空間,金管會今天表示,目前正研議將調降「海外不動產」與「海外轉投資(併購)」的資本適足率(RBC)風險係數;經試算,海外不動產可投資金額增加一倍,海外併購若屬於控制性持股,將可增加約八成的投資額度。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出席「推動保險業落實內控制度研討會」,他表示,金管會正研議大幅放寬壽險業海外投資的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權數計算,包括:「海外不動產」與「海外併購」海外購併與海外投資不動產。

曾銘宗強調,該方案將有助於保險業打亞洲盃,讓海外投資能量效益更大,預估年底前就會出爐。

根據金管會規劃,海外不動產的風險係數,將從0.2527降到0.1,金管會官員說明,對壽險業的預期效果,若原本是投資新台幣10億元,額度可以多增加10億元,等於「倍增」。

至於海外併購轉投資方面,金管會規劃,具控制力的部分從0.67降低到0.35,預計的效果為每10億元增加8億元,也就是8成;不具控制力的部分,將從0.59調降到0.3,預估每10億元約調增加12億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