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經濟連兩季衰退 安倍經濟學走到盡頭

2014/11/17 16:47

日本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意外下滑,連兩季呈現負成長,外界憂心日本將走向經濟衰退,也讓曾經轟動一時「安倍經濟學」遭到強烈的質疑。(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下滑,連兩季呈現負成長,外界憂心日本將走向經濟衰退,也讓曾經轟動一時「安倍經濟學」(Abenomics)遭到強烈的質疑。

日經225指數今日收盤暴跌517.03 點,跌幅2.96 %,收在16,973.80。

革新的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在2012年年底上台後,在經濟政策方面力圖革新,並宣佈將射出振興經濟的「三支箭」,包含推動寬鬆的貨幣政策、機動的財政支援,以及經濟的結構性改革,誓言徹底解決日本通貨緊縮的危機。

安倍晉三之所要如此大刀闊斧,一方面是要解決日本長達20年的低通膨、低成長現象,因此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設立了通膨率2%目標,並在上任後實施量化與質化量化寬鬆(QQE),不同於美國式QE以龐大資金挹注市場,日本央行更利用修改持有債券的結構和時間,影響市場。

但另一方面,安倍也要改善日本龐大的負債,日本目前負債佔GDP的245%,高居全球之冠,因此安倍晉三在一面推出三支箭提振經濟的同時,也宣佈要兩階段調升消費稅,削減日本的債務。

然而日本個人消費佔GDP達60%,調升後果然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衝擊,造成連續兩季的經濟成長率維持負成長,也讓外界對安倍經濟學產生更多質疑。

失敗的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在日元貶破 110 日元的 6 年低點時,安倍晉三承認日元貶值有好有壞 ,但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首席經濟學家河野龍太郎卻認為,利用日元重貶來提升日本出口,其實是安倍經濟學的一大誤判。

河野認為,實際上貶值的日元對於提升日本出口效果有限,一方面,因為日本的出口企業的生產已經大量移至海外或外包,國內長期的需求不足,也讓日本企業減少產能及庫存;

另一方面311震災後,企業分散生產風險的趨勢也更加明顯,日本進口能源的比例和金額也大增,也提高了企業成本,即使日元大幅貶值,從數據來看,日本第3季出口季增1.3%,成長仍不足以推動經濟復甦。

出口不如預期,日本國內生產也不會升溫,自然一般人民的薪資也不會提升,反而貶值的日圓還讓人民手裡錢的價值萎縮。日本9月勞工平均薪資雖然年增0.8%,但實質薪資卻年減2.9%,日本央行雖然力拚提升物價,但顯然薪資調漲幅度遠不及物價成長。這也展露了安倍政府增加消費稅、促貶日圓的後果。

未來的安倍經濟學

外界預期安倍晉三將在明天宣佈暫緩調升消費稅,並可能趁著民心仍在、未來推動重大爭議決策之前,在近期解散國會、重新進行國會改選。

許多專家也都心繫安倍先前承諾的經濟結構改革。富士通研究機構(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舒茲( Martin Schulz) 表示,自民黨只想爭取選舉的短期利益。先前承諾的結構性改革、長期穩定、經濟結構重新平衡調整等等措施,都可能遭到遺忘。

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分析師提利安特(Marcel Thieliant)認為,未來若提高消費稅,也還是無法解決日本經濟的問題;日本政府應當通過財政計劃,讓企業能提高員工的薪資。

河野龍太郎則認為,日本政府必須減少公共投資,讓勞動力重新回到民間,並重新建立一個能符合慢速增長時代的經濟發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