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郵政儲金投資中國?翁文琪:確有此規劃

2014/11/14 16:49

行政院公報公告修正郵政儲金管理相關辦法,擬放寬儲金淨值六成可投資中國股票債券等。(翻攝自行政院公報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日前爆料交通部擬修法《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及《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讓郵政儲金有法源依據可投資中國有價證券,投資上限為「儲匯部門淨值之零點六倍」。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琪今回應,確有此規劃,但目前仍在規劃階段,尚未定案。

《民報》報導,所謂「郵政儲金」即是民眾存在郵局的存款,目前儲金總額逾5兆台幣。交通部擬修法《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及《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這項修法草案重點除將主管機關「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更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重要的部分,則是放寬對中國大陸投資上市上櫃股票,及債券票券兩項,投資上限為「儲匯部門淨值之零點六倍」。

由於這兩個行政命令是由交通部修訂,不必國會同意就可生效,「經民連」昨發起網路公民行動,要大家一起去電、寫信向郵電司表達反對意見。此外,也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獲得很大的討論以及反彈,許多網友痛罵「用這招掏空台灣,大家還不醒嗎?」、「媽的台灣現在到底可以把錢存在哪裡」。

相關連結:

預告修正「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草案" target="_blank">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20215/ch06/type3/gov50/num16/Eg.htm


預告修正「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草案" target="_blank">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20215/ch06/type3/gov50/num15/Eg.htm


經濟民主連合臉書專頁"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B6%93%E6%BF%9F%E6%B0%91%E4%B8%BB%E9%80%A3%E5%90%88/593374924100942?ref=ts&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