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王文淵:貿然加薪 只會造成通膨

2014/11/08 11:35

台塑運動會上午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帶領員工一同跑步。(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1301)今天舉辦運動大會,由總裁王文淵親自主持,也參與慢跑,並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台灣與國際經貿關係,王文淵表示,台塑在中國新擴建的10幾個項目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台塑美國正在擴建、越南河靜鋼廠已復工,麥寮六輕則已完成公共管線更新,但台灣的投資和經營環境還有許多待改善的地方,與國際間的經貿協議進度緩慢,恐怕拖累經濟成長。

王文淵認為,中國是台灣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也是國際間積極合作的對象,朝、野應該就兩岸自由貿易達成共識,提高台灣主要出口項目零關稅的比例,才能為經濟注入活水。

對於記者詢問明年是否加薪,王文淵說要看大環境景氣與石化產業來評估。

王文淵指出,目前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衝擊台塑四寶業績,預計到11月都不會反彈,不過明年第1季應該會好轉。加薪要符合市場機制,景氣好、需要人才,自然會加薪,盲目加薪只會造成通貨膨脹。

至於備受外界關注的台化(1326)、台塑接班問題,王文淵僅回覆,董事會還沒有通過前,他不方便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