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空屋率過高 外媒:日本鄉下快成鬼城

2014/10/24 23:11

由於政府政策、地震頻繁,日本人不喜歡買二手房屋,在增建新屋的同時,舊的房子沒拆,也沒人搬進去。隨著生育率降低,人口減少,導致日本空屋率大增,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日本現在約有7分之1的廢棄空房,猶如鬼屋。(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政府政策、地震頻繁,日本人不喜歡買二手房屋,在增建新屋的同時,舊的房子沒拆,也沒人搬進去。隨著生育率降低,人口減少,導致日本空屋率大增,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日本現在約有7分之1的房子空無一人,猶如鬼屋。

《金融時報》報導,2008年日本人口數量到達高峰後,隨著生育率降低,人口出現下滑,買房子的人數不若以往,再加上日本人有「房子壞了就蓋新屋」的心態。據統計,日本各地約有800萬戶的閒置空房,空屋率高達7分之1。

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不動產部門高級顧問榊原 渉(Wataru Sakakibara)說,1980年代日本的房子大多用木質建材,壽命約30年,雖然在2000年以後,房屋壽命增加到70年以上,可是與歐洲建築的持久性相比不足稱道,再加上地震頻繁的關係,因此日本人習慣屋子壞了就換新房。

日本政府估計,若不採取任何措施,2050年約有20%的區域將淪為空物一人的鬼城,野村證券則推測,2023年日本將有5分之1的空屋。

根據政府數據顯示,2008年日本房市交易,只有13.5%的交易是來自於二手房屋。與此相比,2009年美國二手屋交易比例高達90%,2010年英國則有84%。反觀日本購買二手房屋的比例極低,卻不斷建造新的住宅。

榊原指出,對於日本屋主來說,拆掉舊房的成本極高,約50-100萬日圓之間。此外,根據日本人口迅速成長時期的政策,新建房屋的土地稅率會減低,若將舊屋改建,則土地稅率要乘以5倍,這項政策一直到現在都無法修改,使得舊屋新建的成本居高不下,也促成日本各地出線許多空宅。

除了人口、國家政策與自然災害因素造成日本空屋率大增,三菱不動產公司(Mitsubishi Estate)一位主管指出,許多年輕人出外打拚,多選擇租屋。另外,父母遠在鄉下的房子無人繼承也是很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