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對中企曝險額度 金管會:維持目前規定

2014/10/15 09:56

立法院財委會邀請金管會與財政部,專案報告「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對中企授信情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對中資企業授信情況」進行專案報告。曾銘宗指出,將持續監督及要求國銀強化風險控款,至於對中國企業曝險額度,目前沒有考慮放寬。

金管會表示,有關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情況,在<兩岸金融往來許可辦法>當中,已訂有相關控管措施與門檻。其中,依規定,國銀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等總曝險金額,不得超過前一年度淨值的一倍。

而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底止,本國銀行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的總額度為 1.75 兆元,約為國銀淨值2.58兆的0.68倍。

對此,曾銘宗強調,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尚屬合理範圍,過去曾經有銀行業者建議能放寬標準,但並未被他接受,目前仍將維持現有規定不變,也就是曝險額度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

在授信方面,截至今年八月底,國銀對對中國企業(依中國法令登記且營運之企業,但不含外資及台資企業),總計放款金額為1280億元,件數共達615件。

對此,金管會表示,若以國銀整體放款總額為26兆元來看,對中企放款比例僅0.49%,加上對中企的「逾放比」也只有0.24%,因此,整體來說,國銀對中企授信放款狀況,仍屬可控制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