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季不旺!廠商對未來景氣信心 創今年新低

2014/10/01 12:21

根據中經院調查,9月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信心,為今年最低。圖為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公布9月我國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調查指數為54.1,不僅較前月下滑,分數更是今年最低。中經院表示,9月廠商對景氣信心下滑,主因是擔心經濟成長力道減緩,出現「旺季不旺」問題。

中經院表示,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連續八個月均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後,九月份卻下跌6.5,降至54.1。

這次跌幅更是2013年4月以來最大,顯示廠商對未來景氣前景的憂慮。

若進一步交叉分析,在製造業六大產業當中,基礎原物料產業改變過去連續五個月看好未來景氣態勢,九月轉為看壞,指數下跌至42.7,為去年12月以來最低。

對此,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這次調查廠商信心下滑,主因在於業界對未來景氣看法趨於保守,有「旺季不旺」的現象,不過,他強調,台灣經濟仍處在擴張階段。

對於蘋果iphone 6手機出貨效應,吳中書說,在之前幾個月反映,目前重點在能否維持銷售需求熱度,若能更熱絡,對製造業廠商當然可帶來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