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腹背受敵 恐淪為下一個諾基亞

2014/09/25 13:38

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讓手機大廠三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Berenberg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阿瑪德更直指,三星現今面臨諸多問題,恐淪為下一個「諾基亞」。(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讓手機大廠三星(Samsung)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Berenberg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阿瑪德(Adnaan Ahmad)更直指,三星現今面臨諸多問題,恐淪為下一個「諾基亞(Nokia)」。

1996年起,諾基亞連續14年獨霸手機市場,但自從蘋果(Apple Inc.)推出iPhone,以及採用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崛起後,諾基亞的營運可說是每下愈況,而現在,三星在市場的地位也正備受威脅。

《巴倫周刊》報導,分析師認為,目前三星在高階手機市場中,被蘋果新一代機款搶盡風采,隨著iPhone 6創下驚人預購量,更確立三星手機已喪失魅力;而中低階手機市場,又有中國同業與之競爭,可說是腹背受敵。

分析師進一步指出,由於Android系統門檻不高,中國與印度業者在聯發科(2454)、展訊等晶片廠協助下,可輕易享有主場優勢,推估本土企業於當地手機市場,市佔率可超過50%,加上當地政府又積極扶持自家相關產業,三星想要搶攻在地市場,將面臨挑戰。

此外,儘管三星在硬體上相當傑出,但與對手差異性不大,若不能推出更先進的技術,將失去優勢;另一方面,由於三星董事長李健熙病重,行動部門將由新人接管,也為營運增添了不確定性,讓三星備受考驗。

分析師預估,隨著iPhone持續熱賣,三星未來6~9個月營運狀況恐出現嚴重傷害,可能會淪為下一個「諾基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