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中國貿易結構爛 給阿里巴巴機會

2014/09/24 14:36

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上週美國盛大上市,也創下了史上最大首次公開募股紀錄。創辦人馬雲昨日表示,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因為中國貿易結構實在太爛,才有機會出頭。(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上週美國盛大上市,也創下了史上最大首次公開募股(IPO)紀錄。創辦人馬雲昨日表示,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因為中國貿易結構實在太爛,才有機會出頭。

雖然阿里巴巴在美風光上市,首日股價狂漲38%。但本週股價卻一路走跌,週一收盤重挫了超過4%,昨日收盤也大跌逾3%。市值較掛牌當日蒸發了約165億美元。

馬雲昨日在美國出席柯林頓全球倡議年會(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一家人及美國商界人士會談。

馬雲在會中表示說,「過去的一週令人非常興奮。也感謝美國對我們的信任。美國幫助我們要到了一點錢,未來我們可以做更多有價值的事。」

談及阿里巴巴的成功之路,馬雲表示,是因為中國的貿易結構實在太爛了,於是給了阿里巴巴機會。像美國的貿易環境太好了,電子商務就只是一道甜點,但在中國,電子商務卻是主菜。

馬雲也指出,過去15年,因為有數百萬中小企業的幫助,才有今天的阿里巴巴,未來也需要和這些中小企業繼續合作。

阿里巴巴在美掛牌上市共籌得250億美元,也使得馬雲的個人資產倍增。在昨日公佈的「胡潤百富榜」中,馬雲以身價250億美元成為目前的中國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