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行銀彈進駐五大行 相當於全面降準

2014/09/17 10:08

這次中國透過SLF向市場注入資金,相當於變相地使貨幣寬鬆,讓用來放貸的資金增加,其規模近似於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預估可達到改善經濟狀況的目的。(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刺激經濟復甦,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對5大國有行庫實施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5兆元)的常備借貸便利(SLF)操作,相當於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而銀彈注入後,也激勵美股大漲。

近期中國經濟數據惡化,官方為刺激經濟成長,昨天宣布將對5大行庫分別實施人民幣1,000億元的SLF操作,期限為3個月,相當於一次全面調降存款準備率的規模,讓貨幣政策短期變相寬鬆,此消息同時也激勵美股道瓊指數走揚,昨天收盤上漲超過百點。

高盛證券表示,由於目前中國經濟活動與通膨大幅下降,但官方卻不願實施「大規模刺激」──也就是降準或降息等措施,來釋放過於寬鬆的信號,因此利用人行正常的流動性供給管道,以增加市場資金的流動性,進而達到刺激經濟的目的。

然而這次中國透過SLF向市場注入資金,相當於變相地使貨幣寬鬆,讓用來放貸的資金增加,其規模近似於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預估可達到改善經濟狀況的目的,而高盛證券也進一步指出,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成長將會增速,看好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維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預定目標,GDP可達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