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牽制中國?日印將加強經濟國防合作

2014/09/01 22:13

印度總理莫迪(圖右),今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左)展開高峰會,是莫迪自5月上任以來第1個對外訪問的行程。(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展開高峰會,是莫迪自5月上任以來第1個對外訪問的行程。

印度與日本兩國將在經濟與國防層面展開密切的合作計劃,根據《BBC》報導,此為印日雙方為牽制不斷崛起的中國所達成的協議。

在莫迪的經濟改革中,首要即為公共建設。印度計畫在2012到2017年間,投資1兆美元增建道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各項基礎建設。

日本政府已同意,提供印度總額500億日圓的融資,往後5年將在印度投資數兆日圓的基礎建設,包括將日本新幹線技術引入印度主要城市地鐵、道路建設以及工業園區。

2013年日本對印度直接投資高達2102億日元,但過往印度的法律制度不夠透明,且對外資設有高門檻。

日本要求印度改善法律透明度,簡化稅制和土地買賣手續,放寬限制,莫迪則希望擴大日本企業投資印度,提振印度經濟。

除了經濟建設,莫迪也表達與日本在生命科學領域的合作意願,改善印度國內細胞研究的醫療狀況,造福印度罹患血液疾病患者。

國防上,雙方將設置外務、防務部長級協商機制,並商討防禦武器設備的合作,日本也計劃向印度出口日本救援飛機「US2」,雙方將擴大保安合作。

有報導認為,印度此次與日本進行經濟與國防上的合作,有牽制中國的意味。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國防勢力進入中國東、南部海域,對印度、日本都造成威脅。印度希望在加強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同時,也要鞏固印度在南亞和東亞的區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