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玉山金H1獲利64.9億元 今年可望破百億

2014/08/20 16:15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今年一到七月獲利表現續創新高,且財務健全穩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玉山金控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公佈上半年業績。其中,今年一到七月玉山金獲利金額達64.9億元,創歷年最高;法人預估,由於本國銀行今年普遍表現不錯,玉山金全年獲利將可突破一百億元,正式躋身「金控百億俱樂部」。

首先,從獲利面來看,玉山金今年前七個月的稅後盈餘為6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0元。若以上半年來看,玉山金上半年(前六月)稅後純益55.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每股稅後純益0.86元。

其次,根據統計,截至昨日為止,外資法人對玉山金持股比重達55.1%,居國內十五家金控之冠。

回顧過去,玉山金的外資持股比重,在2012年底為40.50%,然後,就一路不停加碼,到了去年十二月底,外資比重已經一口氣大增到53.2%、也就是過半持股。

對於外資大幅加碼力挺,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分析,由於玉山目標明確,且公司治理佳、經營穩健,因此,普遍能夠獲得外資法人的肯定與認同;他表示,日前MSCI調整台股個股權重,玉山金為台灣金融股當中,調增比率最多的金控。

黃男州表示,玉山邁入第三個十年,將以三大主軸為發展方向,包括:「深耕台灣」、「布局亞洲」及「創新金融的數位金融」。

在布局亞洲方面,玉山金將以東南亞和中國兩大市場為主要目標。

黃男州也首度透露,玉山金控旗下的玉山銀行,要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市中心,斥資2千萬美元經費(約新台幣6億元),興建一棟十四樓高的玉山金邊大樓總部,以擴大玉山銀在柬埔寨分行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