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BERI排名/台灣政治風險大退步 僅領先中國1名

2014/01/09 06:00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去年第三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雖然台灣投資環境全球第三、亞洲第二名,與上次調查相同;但評比條件之一的「政治風險指標」卻倒退二名、排名第十,僅比中國前一名次,退步主因與服貿爭議、凸顯社會無法達成共識,以及馬政府民意支持度急速下滑有關。

服貿爭議、馬民意支持度暴跌是主因

經濟部昨發布BERI「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在整體投資環境排名第三,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中國、美國、南韓都排名第十二,日本第十七名。

BERI評比指標分三部分,分別為「營運風險指標」、「政治風險指標」與「匯兌風險指標」。

在各項指標中,台灣「匯兌風險指標」從第二名上升到第一名,是風險最低的國家,主因是台灣貿易經常帳順差;「營運風險指標」維持排名第二,預期今年出口將回溫帶動經濟復甦,其中更看好金融業可維持成長動能。

至於「政治風險指標」則是大幅退步,排名從上一次的第八名降到十名,只有比中國前一名次;政治風險分數也從六十二分降到五十九分,與二○○○年和二○○七年一樣,都是歷年最低分數。

從62分降到59分 重回歷年最低分數

BERI的「政治風險指標」分為內部因素及外部因素來計算,台灣在外部因素因與中國敵對、區域對峙緊張局面未解,中國持續以武力威脅台灣,導致台灣在外部政治風險因素上分數一直很低,排名始終在四十八至五十名之間,在BERI評比五十個國家中,幾乎都是敬陪末座;即使馬英九總統上任後、與中國簽署ECFA等協議,也沒有改善。

但是此次排名倒退的主因卻是在政治的「內部因素」。

根據BERI分析台灣的政治概況,包括服貿爭議持續造成社會對立、社會無法達成共識,且主政者民意支持度急速下滑,台灣內部政治因素充滿不確定性,都是造成此次政治風險指標大幅衰退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