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喜財危 德記洋行受累

2005/03/16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開喜烏龍茶聞名的信喜實業出現財務危機,拖累德記洋行〔5902〕。

德記洋行表示,由於信喜實業積欠德記洋行達6.3億元債務,還不出來,德記今年才會以6.5億元取得「開喜烏龍茶」商標,並提撥6億元,派員接管信喜實業工廠,確保生產線正常運作。

德記洋行副總王祥芝表示,德記是在91年4月取得信喜實業旗下開喜烏龍茶長達5年的總代理權,前2年,德記光是銷售開喜烏龍茶,每年就可創造10億元營收,去年卻因信喜實業爆發財務危機,生產線一度停擺,造成開喜烏龍茶的營業額遽跌至4.28億元。

依據經銷合約,德記和信喜實業的交易方式,是採預付貨款的方式支付,截至去年底為止,預付的貨款達4.33億元,代墊經銷商活動費、促銷折扣費等費用達1.97億元,以致雙方關係完全決裂。

沒想到,92年自統一南聯公司手中搶下金門58度高粱酒台灣地區總經銷權,更讓德記財務雪上加霜,92至93年德記依約每年得先買下高達50億元的金門58度高粱酒,但德記實際賣出產品只有35億元,使得德記每年得背負高達15億元的庫存壓力,降價求售。

王祥芝指出,德記去年經過評估,認為金門58度高粱酒若再續約2年下去,恐拖垮德記財務,而放棄優先續約權;反倒是開喜烏龍茶,正常情況下,每年營業額仍有7億元水準,依舊是國內茶飲料市場的長青樹。

經過協議,決定由德記以6.5億元買下開喜烏龍茶台灣的商標使用權,從此可無限期使用;同時,投入6億元接受信喜實業委託,於今年元月15日派遣具財務和生產專長的人員,進駐使用和保管開喜烏龍茶生產工廠,以確保開喜烏龍茶正常生產。

對於證交所質疑,德記資本額才15億元,卻花了12.5億元買下開喜烏龍茶的商標權和投入工廠生產線,是否會影響股東和投資人權益?王祥芝表示,該12.5億元是分10年120期分期付款,等於是今年實際只要支付1億元,但買下開喜烏龍茶商標權並進駐接管工廠,在完全掌握生產與銷售的情況下,預估今年開喜烏龍茶的營業額可再恢復到8至10億元,淨利率則可由2%至3%,提高至8%至10%。

不過,王祥芝表示,德記今年少了金門58度高粱酒總經銷權,年營收將頓時減少35億元,主要代理銷售的產品僅剩下開喜烏龍茶、BECK'S啤酒和台鹽綠迷雅藥妝通路,預估今年年營收將由去年的63億元,大幅下滑至15億至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