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德允能 一個風場 分兩年併網

2018/12/12 06:00

(上緯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遴選時核配容量最多的德商達德(wpd),被視為大贏家,而旗下的允能風場本週可望取得台電購售電合約(PPA);允能是同一風場、被分割成不同年度併網,也將成為國內首個二○二一年併網、拿下二○一八年最佳費率的風場。

上緯海能、達德允能兩座風場,併網年度為二○二○年,時程上最趕,但拿到PPA的進度也最快;第二批二○二一年併網包括麗威、大彰化東南、大彰化西南、彰芳及允能等共五座風場,此階段運轉風場必須配合政府國產化政策。

都適用今年躉購費率

能源局表示,達德的允能風場上岸的併接點不同,併網時間也橫跨兩個年度,二○二○年發電核配量為360MW、二○二一年核配量348MW;台電說明,達德是申請允能整座風場,因此合計708MW全適用今年費率,允能也成為二○二一年併網、率先拿下今年最優費率的風場。

能源局坦言,允能視為一座風場,只是被分割成不同年度併網,對業者而言可能也是挺頭疼,因為施工通常是「以整體風場考量」,一次動員就要全部動員;另併網年度也影響保證金多寡、肩負任務等,二○二一年併網風場有國產化任務,因此多希望爭取今年較優的費率。

二○二○年併網雖不用國產化,但會面臨「非常大的時間壓力」,簽訂行政契約時,1MW裝置量容量要繳交四百萬元,但隔年併網降至每1MW兩百萬元,差距達一倍;官員說,業者在時間壓力下,必須儘快下訂風機、調度船隻安排工程等,否則進度趕不上要付違約金,還會衝擊後續風場興建及在國際上的聲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