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唯一風機產業鏈 西門子歌美颯組裝廠落腳台灣

2018/10/23 06:00

離岸風機國際龍頭西門子歌美颯昨天宣布,將在台灣設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機國際龍頭西門子歌美颯昨宣布將在台灣設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也是目前亞洲首座;因市場預估亞洲胃納量僅一座組裝廠,也意味台灣搶到亞洲唯一席次。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這是離岸風電產業在台發展的里程碑,也是對本土供應鏈發展最實質承諾。根據沃旭0.9GW風廠投資達1650億台幣估計,台廠約可獲得高達660億商機。

設廠台中港 帶動660億商機

沃旭(Ørsted)為全球離岸風電龍頭,昨宣布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為其大彰化東南、西南共900MW風場的首選風機供應商,將向其採購112座台灣專屬規格的8MW風機,型號為SG8.0-167DD。沃旭也表示,若雙方最終正式簽署合約,西門子歌美颯將於2021年前在台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並落腳台中港;這除是亞洲目前首座風機組裝廠外,也可能意味亞洲唯一風機產業鏈將落腳台灣。依歐洲慣例及目前亞洲市場規模,業界預期各風機廠商在亞洲僅會設置單一組裝廠,因此西門子歌美颯組裝廠落腳台灣,意味台灣超前包括日本、韓國、越南、印尼等競爭者,搶佔亞洲唯一席次。

風機組件國產 上緯、金豐入列

沈榮津昨也出席儀式,強調兩公司合作宣布2021年設立組裝廠,除證明對台灣市場重視,也是對本土供應鏈發展的最好承諾;他強調,依經部原規劃時程,風機廠商2021年才需設置組裝廠,西門子歌美颯願意提前兩年,代表扶植台灣供應鏈絕不只是成本而是投資,雙方將可共同進軍亞洲市場。

沃旭全球執行長馬汀諾伯(Martin Neubert)也表示,沃旭付出額外的努力,促使西門子歌美颯加速在地化,才能大幅提早在台建置機艙組裝廠,也是台灣產業長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他強調,這些合作仍有特定前提,包括大彰化風場的購電合約需於2018年底前簽署,沃旭才能在2019年3月前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西門子歌美颯日前已與台廠上緯投控(3708)及金豐(1557)簽署離岸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合約,其中上緯將供應海洋二期風場風機葉片所使用之樹脂原料,而金豐將與韓廠CS WIND合作,在台中生產符合國產化要求的風機塔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