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裕日車總座︰美中貿易戰 車市影響在最後面

2018/10/18 06:00

裕日車總經理李振成表示,國產車市場應已接近谷底,裕日車11月初將祭出重量級的國產都會休旅車KICKS,年銷量將挑戰1萬輛目標。(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裕日車(2227)總經理李振成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各國都預期GDP將衰退,雖然貿易戰關稅對汽車沒影響,但GDP衰退會影響汽車買氣,車市衝擊會在最後面發生。

他觀察,目前車市沒有很好或很不好的理由,國產車的窘境應已接近谷底,明年台灣整體車市表現可望持平,後年汽車汰舊換新補貼近尾聲,則可催出另一波買氣。

但若政府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以進口車關稅降至零做為交換條件,李振成認為,國產車就玩完了!台灣汽車廠的生產規模無法和國外大廠競爭,裕日車廣州花都廠年產能就達65萬輛。

李振成認為,台灣國產車未來還是有機會,目前台灣市場是休旅車當道,市占率約27-28%。其中小型休旅車占整體車市比重約9%,一年銷售近4萬輛。

為了迎戰進口車分食市場,裕日車11月7日將祭出國產都會休旅車KICKS;目前同級距的車款有Luxgen U5、Honda HRV、Mazda CX3、Toyota CHR、Susuki VITARA等。

Nissan KICKS喊出性價比最高,上市前預接單量可望衝到600台,11月交車後,單月掛牌量將達1000輛,年銷量並將挑戰1萬輛,目標搶下小型休旅車3成市占率,並帶動同級車銷售比重攀升至整體車市的11-12%。

法人預估,裕日車今年前3季苦無新車支撐業績,全年營收將比去年掉15%,獲利則較原定少2成。明年有了KICKS、全球賣最好的LEAF電動車,以及中大型四門房車Altima等新車導入,年銷量將達4萬輛,市占率可望重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