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進口車進逼 國產車產能腰斬

2018/10/17 06:00

台灣國產車與進口車消長趨勢(記者楊雅民製表)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隨著進口車節節進逼,十年來在國內車市市占率從不到十七%,今年上半年已擴張到逾四十五%;台灣整車廠年產能約六十五萬輛,去年萎縮到不到三十萬輛,產能利用率不到五成,今年持續低迷,景況快慘過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

進口車市占率 10年擴張1.7倍

根據車輛公會統計,二○○七年進口車市占率僅十六.八七%,近年來隨著日圓貶值、日製進口車拉近與國產車間價差,且雙B導入購車門檻較低的小排氣量車款,銷售量擠進前十大品牌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進口車市占率已達四十五.二%,較十年前擴張近一.七倍,若趨勢不變,明年國產車與進口車市占就會「主客易位」。

國瑞今年產量恐縮減剩10萬輛

日本豐田、日野及和泰汽車合資的國瑞汽車,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年產能可達二十萬輛;二○一四年全盛時,年產量達十九.九萬餘輛,產能幾乎滿載,年創匯超過四五○億元,並帶動上下游產業創造兩百億元以上產值,是豐田海外製造廠中評價極高的生產基地。

但近年來因Toyota Innova、計程車之王Wish及Camry大型轎車先後停產,且中東市場需求萎縮,去年國瑞生產量已萎縮到十二.三四萬輛,預估今年恐再縮減到十萬輛,只剩最風光時期的一半。

裕隆集團三義廠年產能也逾十二萬輛,今年前三季日產品牌掛牌數約二.五萬輛,較去年縮水兩成,自有品牌納智捷內銷下修到一萬輛出頭。

福特中壢廠的年產能為十二萬輛,去年銷量僅約兩萬多輛;三陽新竹廠汽車年產能約三萬輛,去年組裝的現代品牌年銷量約一.二萬輛,產能利用率皆不到四成。

僅本田屏東廠滿載 創15年最高

台灣有六個汽車組裝廠,目前僅台灣本田屏東廠,靠著Honda CR-V和HR-V熱賣帶動下,年產三.五萬輛,採兩班生產、產能近滿載,創下十五年來產能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