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瘋貶 美擬將中列操縱國

2018/10/10 06:00

人民幣貶不停,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正考慮在下週公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人民幣近期貶不停,引發川普政府關切。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正考慮是否在下週公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分析師指出,此舉是美國繼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為了施壓中國讓步所採取的進一步行動。

這名官員表示:「我們依然擔心人民幣近來貶值走勢,更擔心中國揚棄市場導向政策,繼續依賴對總體經濟及貿易環境造成衝擊的非市場機制」;他說,這些憂心之處將在美國財政部下週公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闡明,不願事先透露報告詳細內容。

近六個月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九%,目前來到六.九二兌一美元附近,逼近二十一個月最低,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在中美貿易緊張不斷升高之際,市場臆測中國是故意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抵銷關稅戰對經濟衝擊。傳美國財長努勤因此持續面臨白宮的施壓,要求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場策略師錢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很多人臆測美國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原因,是想在G20高峰會前持續施壓中國讓步。」

美國上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在一九九四年,但之後歷任總統雖然都放話要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都沒有執行。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本週將在印尼峇里島召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努勤可能有機會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及財長劉昆碰面,除了人民幣匯率,雙方也可能討論其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