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壞帳壓力鍋 明年恐爆」

2018/10/04 06:00

撐不住的流入法拍市場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逐步回溫,但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走空的市場,不會因為一季買氣增長而有所改變」,他曾與多位財經專家交換意見,竟沒有一個看好,甚至點出房市壞帳的壓力鍋仍持續加壓,明年可能有部分壞帳撐不住而流入法拍市場。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房市壞帳的壓力鍋仍持續加壓,明年可能有部分壞帳撐不住而流入法拍市場。(歐新社資料照)

顏炳立:別認為市場回溫

戴德梁行昨舉辦第3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顏炳立指出,即便今年土地市場交易熱絡,交易量爆出來,但整體成交價格並沒有漲,甚至預期明年土地交易量會走跌。至於今年前8月買賣移轉棟數近18.4萬棟,較去年同期成長5.27%,房市是否已走向復甦?對此,顏炳立回應,「不要因為一個煙火,就認為市場回溫」,畢竟煙火是短暫的。

對於前一波房市下跌時,有大戶一次以低於預售價格掃進7戶,甚至近期西區傳出有大戶一次掃6戶;顏炳立認為,近期的消息有些可能是照劇本演出,即使當初有大戶一次掃進松江路7戶高價住宅,與現在周邊的行情比較,懷疑當初真的是買得便宜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外界關注現在房市是否可以投資?顏炳立則直言:「一買就套,再買再套。」他表示,目前房市壞帳的星火正在加壓,何時會擴大到可以燎原,暫時還看不出來,但預期明年壞帳的情況會逐步進入法拍市場。

另外,第3季商用不動產市場成交總額僅96.1億元,前3季累積約513.4億元,距離去年全年711億元仍有一大段距離。不過,相較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冷清,土地交易相對熱絡,第3季土地交易金額約460億元,前3季地上權與所有權土地交易總額約1382億元,若扣除地上權金額,前3季所有權土地成交總額約1174億元,接近近10年土地交易均線1197億元;若第4季京華城標售案能夠順利標脫,推估今年土地交易總額有機會挑戰2000億元的歷史新高。